“天河小主人”放寒假,变身“小小消防员”——天河区“儿童友好空间”暨“发现天河之美”研学活动走进消防救援站 2024-02-01
 

  

“灭火器的使用步骤是拔、瞄、握、压。”1月28日,来自天河区的30多个家庭的孩子及家长走进海心沙救援消防站,开展“‘零距离’接触消防,‘沉浸式’接受教育”的研学活动。在消防员的指导下,孩子们学习了各种灭火救援设备的用途,并现场穿戴消防头盔和防火服,过了一把“消防瘾”。

天河区“儿童友好空间”暨“发现天河之美”研学活动走进了消防救援站。

活动现场,消防员为孩子们介绍了不同种类消防车的用途,讲解应对火灾、地震、洪涝等场景的应急避险知识。“这就是云梯,主要用于高层建筑的火灾救援。”在消防员的带领下,孩子们登上云梯,“沉浸式”感受消防救援场景。

孩子们在体验火场逃生项目时,有序进入火灾模拟体验屋,在漆黑的环境中实际感受火灾现场,并严格遵循消防员教导的逃生方法,捂住口鼻,弯腰低姿,沿着墙壁摸索前行,最终成功找到出口。

在参观内务环节,看到每张床铺都整理得井井有条,孩子们纷纷感慨:“消防员叔叔的房间可真干净啊。”孩子们在消防员的指导下,经过一番对折、抚平、再对折的操作,原本摊开的被子被叠成整齐的“豆腐块”。

“我登上了云梯了,体验火场逃生,消防员哥哥们教我们防火知识,我要将今天学到的知识告诉同学和家里人。”孩子们在总结会上分享了自己的感受。

“希望通过此次消防体验研学活动,进一步提高广大学校和家庭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守护孩子们的安全。”海心沙消防救援站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消防站主要承担海心沙亚运公园附近的灭火救援和大型活动的消防安全保卫工作,同时充分利用区位优势,以“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为目标,建设以青少年儿童为主要受众,集宣传性、教育性、观赏性为一体的消防卡通宣传基地。   

活动最后,由天河区妇联主席蔡进、天河区少年宫副主任林菁、天河区海心沙消防救援站指导员刘学聪等代表主办方给孩子们颁发研学证书和“小学生消防安全教育手册”。

此次研学活动是由天河区妇联、天河区教育局、天河团区委、广州珠江公园、广州新华出版发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主办、广州市少年儿童发展研究会、少先队天河区工作委员会、广州新华文化传媒服务有限公司、仁兰(广州)文化有限公司承办、广东省岭南教育慈善基金会公益支持的天河区儿童友好空间“发现天河之美”寒假研学活动之一,活动融合各方资源,多措并举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

置顶 返回
版权所有:广州天河区妇女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