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情,天河巾帼志愿者发起“微心战疫” 心理援助 2020-02-11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天河区妇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发出致全区广大妇女和家庭的公开信,号召全区妇联组织、广大妇女、千万家庭,立即行动起来,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发挥女性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发挥妇女儿童维权热线和巾帼志愿者作用,帮助广大妇女儿童及时调整心态,减轻疫情所致的心理伤害,为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半边天力量。

天河区妇联婚姻家庭巾帼专家志愿者,中山大学心理学张桂萍博士,从大年初一开始日以继夜工作,迅速牵头推动开展“微心战疫”公益项目外联组所有活动,旨在把来自全国近千个心理志愿者的专业服务链接到因疫情产生“四大类”心理压力人群,同时把外界对心理的援助支持需求传回内部。“微心战疫”心理志愿者通过线上公益课程以及微医平台,面向广大医务工作者以及居民群众提供专业、有效和温暖的心理援助。

“爱身心”•中医经络公益课程

新冠病毒战“疫”,打开了人们心理的潘多拉魔盒。心理应激在人群间弥漫,处理不当会造成疑病症、焦虑、强迫症等,甚至导致激行的攻击行为。现代医学认为,长期的应激将导致免疫力下降,中医也有情绪致病的学说。

张桂萍博士联同中医博士林玉洁、西医博士吴贵云,根据现代医学的应激理论、中医身心经络理论和现代心理学的情绪学说,依附理论,静观学说等,共同研发了经络舞动静观压力释放疗法。经络舞动静观压力释放疗法既是方法论,又是一套便于操作的方法。此方法从神经生物学的压力应激出发,阐述了边缘系统初级情绪产生的自发性、大脑皮层产生的思维、观念、创伤性记忆与初级清晰相互影响后,会形成“下行的漩涡”,或反刍思维,让人们困于其中。新冠肺炎当前,心理是第一免疫力!

“爱身心”博士专家组将这套方法奉献给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和深受肺炎困扰妇女儿童!

微心战疫•心理援助志愿者在行动

“疫情就是命令”,为响应中央号召,张博士从大年初一开始至今,迅速积极参与“微心战疫”的总动员,配合总领队马沙林医生、协调组、咨询组等各组负责人,召集了一批富有经验的ACT心理咨询师志愿者,与浙江省心理健康促进会、微医集团、温州康宁医院集团联合建立了微医心理援助平台,并与中国灾害防御协会社会心理服务专委会合作共同发起了“微心战疫”公益项目。

目前已经招募了近300名心理咨询师志愿者,并且以ACT咨询师为首发团队入驻平台开展心理咨询和心理援助服务,这是一支有实战咨询经验、热心公益的咨询师和专家督导团队。该队伍通过“微医平台”等公共心理援助平台、张博士自己也在微信开通了“与张博士一起静心”微信群等,为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公共卫生专业人员、各级干部、因疫情感到紧张焦虑恐慌的妇女儿童,提供及时的心理辅导、心理支持和心理危机干预等公益的专业服务。

微心战疫•心理援助锁定人群:

●一级:住院重症患者/一线医护人员/疾控人员/管理人员

●二级:居家隔离者(密切接触/疑似患者)/就诊发热患者

●三级:一二级人员的亲友同事/疫情应对救援者

●四级:受疫情影响的易感人群/妇女儿童

心理援助请联系我们

(1)添加微信号:actinbeijing1,留言“加入【微心战疫•心理援助志愿者】或加入【微心战疫】支持志愿者”

(2)添加广州君悦心理援助微信号:JY218718,或扫描下方二维码留言“心理援助支持”

置顶 返回
版权所有:广州天河区妇女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