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天河环卫最美巾帼“逆行”者 2020-02-12
 

在这场突如其来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天河区城管局妇委和环卫战线的广大妇女姐妹们迅速响应,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线。王凤丽是广州市三八红旗手、天河区环卫三所的负责人,面对凶险疫情她和姐妹们坚守岗位,迎难而上,21天不休息不休假每天冲锋陷阵在疫情防控的环卫一线上。她们立足本职岗位,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带动广大工友坚定信心、同舟共济、一起行动,为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夺取防控斗争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为最大程度保障一线环卫工人的作业安全,王凤丽迅速成立了由自己任组长的物资采购小组,成员以女同志为主,她们分头行动,多次前往白云番禺和花都等较远区域抢购口罩、手套、消毒水(液)、医用酒精等防护用品,在最短时间内,把2万多口罩,30000多双防护手套,663副护目镜,及时有序发放到每个工友手中。还紧急成立了“消毒突击队”,为上千个垃圾桶、果皮箱、工具房、作业车辆和船只逐一进行彻底消毒,第一时间保护好全所663名环卫兄弟姐妹的生命健康安全。在区城管局坚强领导下,三所为全所工具房配备了100个暖水瓶,专人负责每天送热水给工友,为寒风中马路保洁的工友保暖护航。使工友们在疫情期真切感受党的温暖和关怀,安心在国家最需要时坚守在岗位上。王凤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每天戴上口罩和手套去到各个保洁区域和作业现场,亲自指引工友如何正确佩戴口罩手套和使用消毒用品。

2月2日,为更好地组织发动广大党员有序参与防控工作和第一时间应对处置急难险重任务,广州市天河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在全局党支部中组建三支党员突击队并举行授旗仪式。王凤丽同志作为党员突击队代表,她上台表决心强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坚决带头做到对党忠诚,听党指挥,冲锋在前,竭尽全力甘当城市环境卫生守护的无名英雄。

疫情期间,三所的“女子机械清扫队”发挥了重大作用,这支队伍全由有驾驶证的女司机组成,由于年前回乡探亲人员较多,返穗后又进行常规隔离14天,人员十分紧缺。三所加大机械化作业车辆的作业频次,以机械代替人工,增加普扫频次不少于4次/天,使马路面降低病毒传播风险。三所临江大道的巾帼们也同样是防疫一线上的“铁娘子”,不惧疫情感染,放弃假日和亲人团聚,主动到防疫第一线,对果皮箱、垃圾桶、垃圾点、环卫作业车辆每天清洗、消毒不少于2次,为城市筑起一道坚固防护墙。

为了使员工们提高疫情防控警惕,环卫三所加强对员工的指引和宣传教育,王凤丽所长还熬夜编写了朗朗上口的“环卫三所防疫情顺口溜”,每天督促提醒工人,做足自我防护。还火速为每个保洁班配备电子体温计,时刻关注每个员工的身体状况,掌握疫情发展,做好领导决策,为疫情防控掌好舵。

此外,王凤丽先后捐赠了现金、额温仪和200多个口罩,折合人民币7000多元。

2月5日晚上10点,广州的街道异常冷清,此时,还在环卫所里清理物资的王凤丽电话响了,“宝宝,乖,等妈妈忙完就回去。”这是这段时间她对3岁多的小儿子说得最多的话。王凤丽是从小年23开始,她一直奋战在27届广州园博会和环卫一线,甚至是除夕夜,她也是忙到将近12点才回到家。当妈妈心疼她每天没时间吃饭和休息时,她说“这没什么,疫情当前,医生护士都在武汉前线舍命工作,我更应该以工作为重。”也许是连续多日的休息不足,她的声音一直有些沙哑,更是疲惫。晚上九点多,站好最后一班岗,王凤丽在朋友圈发了几张广州花开的照片。“疫情让不少广州市民的生活和工作受阻。但对于我们来说,全天候的清洁工作能够让市容环境持续保持干净整洁,守卫广州全城的健康,这是我们应该做的。”走在这场战“疫”中危险的第一线,王凤丽无怨无悔。

连日来,她们尽最大努力阻断病毒传播途径;她们播撒爱心,捐款捐物国家和人民一起共渡难关;她们立足本职岗位面对着各种废弃口罩、垃圾收集容器,从不畏惧退缩,坚持日复一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这些只是天河区巾帼们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小小缩影。王凤丽说,只要人民需要,我就是死亡线上的逆行者,会竭尽全力甘当城市环境卫生的无名英雄!

置顶 返回
版权所有:广州天河区妇女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