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河区妇联国庆期间开展“她”创业产品展惠民群众文化活动 2019-10-12
 

为贯彻落实区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要求,9月28日至10月7日连续10日,天河区妇联积极配合参加区“我和我的祖国”惠民群众文化系列活动,在海心沙亚运公园举办女性创业产品展以及妇儿维权宣传及咨询,共接待群众约3000人,发放妇儿维权宣传资料约2000份。

现场安排了荣获全国创业奖的“广绣”、国家非遗产品“广彩”、省非遗产品“南海藤编”、“广州玉雕”、德化白瓷等具有广东特色的女性精美手工制品展示。产品琳琅满目,丰富多彩,极具观赏性,受到现场居民群众的热情追捧。

广绣精品展。“钉金绣”手艺是“2019年妇女手工创新大赛”南部赛区广东唯一入选项目,是粤绣的一种独特绣法,以金、银线为主,铺或叠在真丝绸缎上,后用不同色彩的绣线,把金银线钉牢,以这些不同色彩的绣线,来表现物象的色彩、明暗及其特点。钉金绣的针法。在现场手艺人与群众互动体验刺绣工艺及钉金绣裙褂,观看购买的群众络驿不绝,留连忘返。

广彩作品展。广彩又称广州织金彩瓷,始于清代康熙晚期,盛于乾隆、嘉庆时期,终清一代不绝,流传至今。现场展示的鸣睿广彩作品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在国家、省市等各类评审中屡获特别金奖、金奖等达50多项,作品被中国工艺美术馆、广东省博物馆、广东民间博物馆及广州市国家档案馆收购并藏。其造型功底深厚、构图饱满、绘工精细、色彩艳丽、金碧辉煌,擅长描绘人物、花鸟等,其中绘画的鸡更是形态各异、栩栩如生,有广彩“鸡王”的美誉。

南海藤编展。主要集中在素有“藤乡”之称的大沥镇黄岐八乡,早在一千多年前的唐代,南海藤制品工艺已达到较高水平,2012年南海藤编项目已经入选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现场藤编织工艺藤编产品造型丰富,形式多样,工艺精致,市民们还亲手体验编织藤编,学习非遗技艺。

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广州玉雕”由代表性传承人刘钜华一手创办。大师精通象牙雕、竹木雕和玉雕,是目前广州市唯一从事三种雕刻的高级技师。他把几种不同的雕刻精髓带入到玉石雕刻行业中,使自己的每一件原创作品都与众不同,富有新意。

德化白瓷。其造型小巧圆润饱满、线条简洁别致、釉色如羊脂白玉般纯净、素雅温婉、轮廓优美,让市民们一见倾心,别有一番风味。

活动现场还设有针对反家暴法、妇女权益保障法的宣传。此次惠民活动,不仅为女性创业者提供了产品展示的平台,同时也通过发放宣传册和宣传单张的形式让广大群众能够及时树立维权意识,学会懂法、知法、守法、用法、学会通过法律途径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置顶 返回
版权所有:广州天河区妇女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