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河区妇联“家家幸福安康工程”之“立远志,尊师敬老高校行”活动在华工举办 2019-07-09
 

7月7日上午9点30分,华南理工大学教工活动中心人声鼎沸,热闹非凡,由天河区妇联联合市家庭建设协会、华南理工大学老年大学主办的天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家家幸福安康工程”之“立远志,尊师敬老高校行”活动在这里举行。

天河区妇联主席张庆玲、广州市家庭建设协会会长廖日香、广东省“十杰”母亲刘云、华南理工大学老年大学书画协会会长孙怀生,华南理工大学老年大学学员代表、广州市家庭建设协会专家智库团代表、小学生代表及其家长约共50多人参加了活动。

活动在小学生和老人们欢乐的绘画过程中拉开了帷幕。活动上,老人们指点着小学生如何挥笔作画,小学生们也把自己的天马行空融合在里面。独特的绘画,赠予两代人的爱。两个小时后,孩子们和老年学员们分别把自己新鲜出炉的作品互相赠送,孩子们从中学习到中华民族尊师敬老的优秀传统,“有时候老人们需要的不是多贵重的礼物,而是一声简单的问候,一句温馨的关怀。”

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活动上,协会家教三人行首次合作亮相,由协会专家智团库团长、中山大学心理学博士张桂萍,协会教育专家、广东省家长学校校长哈英敏,协会心理专家、广州为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铁彬共同为家长举行了家庭教育交流。

没想到,学霸家长也有烦恼。比如,有家长说,自己的孩子只想考第一,考第二就会出现头痛或腹胀等焦虑反应。有的家长说,孩子学习很自觉,但就是不能安静正常入眠,晚上10点半上床,非到拖到凌晨一点才睡着,影响第二天的正常学习生活。

现场,以“情景与互动体验”为主要方式的交流活动,引出十分有趣的话题。张桂萍博士表示,过去家长们从未想过,自己的说话方式会影响孩子,以为只要他们知道我们爱他们就够了。其实,成功的教育在于恰当的言辞,家长一定要努力把有帮助和有害的话语区分开来。“不要轻易用语言给孩子贴标签,否则正常的孩子也变成标签形象的孩子。在表达对孩子的关注和爱时,要学会用描述性的具象词语,而非概念笼统的语汇,一、可以让孩子感受到家长真实的关切,二、可以避免过多不切实际的心理暗示。“

广东省“十杰”母亲刘云表示,家庭是人生最重要的场所。2019年1月,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对家庭教育提出要求,“积极推动将家庭教育纳入基本公共服务体系,通过家委会、家长学校、家长课堂、购买服务等形式,形成政府、家庭、学校、社会联动的家庭教育工作体系。”为什么教育部部长要专门提出把家庭教育纳入公共服务领域?我想,主要是因为家庭教育专业性强,家长们需要科学系统的指导。“今天的活动很有意义,做一名合作的家长也是一门学问,作一名"发现型的家长",善于发现孩子不一样的可能性;一名"学习型的家长",不断用新知识充实武装大脑,才能跟得上现代教育不断前进的步伐。”

天河区妇联积极贯彻落实全国、省、市妇联关于“家家幸福安康工程”的工作要求,积极响应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号召,联合市家庭建设协会实施家庭教育支持系列活动,引导家庭成员弘扬家庭传统美德,建设好家庭,教育好子女,以小家庭的和谐共进大社会的和谐,形成家家幸福安康局面。

置顶 返回
版权所有:广州天河区妇女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