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河区妇联深入南国小学开展“建构良好的亲子关系,从好好说话开始”家庭教育活动 2018-11-02
 

 

10月31日下午,由天河区妇联携手广州新东方学校家庭教育指导中心举办的“好家教、好家训、好家风”进社区活动在天河区南国小学顺利完成。

来自广州新东方学校的家庭教育指导师肖艳老师从介绍家庭中常见的几类亲子沟通方式切入,结合亲子沟通的几大误区,层层深入,介绍了有效开展亲子沟通的策略:抓住沟通的时机、接纳孩子的感受、改变提问的方式、多鼓励少表扬等。同时,她还结合生活中的案例,多角度分析了:父母的接纳力对于建构良好亲子关系以及促进孩子身心健康发展的重要作用。父母能真正“看见”孩子,多做换位思考,才能读懂孩子,走进孩子内心。

沟通是家庭生活中的重要内容,我们表达开心、难过,也传递关心和问候,在这样的互动中,父母和孩子更加了解彼此。但是沟通不是沟了就通。很多时候,孩子描述了事情的始末、表达了他的感受与想法,但是父母未必能读懂孩子传达出的信息中需要解读的密码。

有效的沟通不仅是对对方表达的内容做出简单的回应或判断,更重要的是读懂那些对方没有说出来的话。只有真正理解孩子隐藏的含义,才能拉近彼此的心灵,建立信任、亲密、理解的亲子关系。

置顶 返回
版权所有:广州天河区妇女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