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让孩子学会学习,先从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开始【广州市天河区妇联携手新东方开展2018家教进社区中国行第十六场】 2018-03-19
 

新学期伊始,父母们又开始纠结孩子做题做得对不对,考试成绩好不好,做题速度快不快,结果焦虑上火。

殊不知,训子千遍,不如养成好习惯。孩子会学习,首先就必须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凡是学习成绩好且稳定的孩子,都是从小就培养了良好的学习习惯;而成绩忽好忽坏的孩子,也是因为缺乏良好的学习习惯。

那么,良好的学习习惯该如何培养呢?

下面,我们跟随广州新东方学校家庭教育高级指导师孙红老师一起学习。

3月8日下午,由天河区妇联携手广州新东方学校家庭教育指导中心举办的家庭教育讲座在天河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顺利完成。

讲座中,孙老师从生活案例切入,深入分析培养良好学习习惯在提高孩子学习成绩中的重要作用。同时,她结合教育学、心理学理论知识,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引发孩子学习兴趣的方法和培养孩子学习习惯的步骤。整场讲座案例形象生动、语言幽默、论述精辟,引发现场听众的深度思考和热烈讨论。

讲座没听着?别急!我们为你整理了讲座的精彩内容哦!继续往下看……

 

你了解你的孩子吗? 

要培养孩子好的学习习惯,首先要了解孩子。有的家长说自己的孩子怎么会不了解呢?真的是这样吗?先看看以下问题:

孩子的智能强项在哪方面?

孩子的兴趣爱好是什么?

孩子的智能强项与爱好是否得到发挥?

孩子的学习类型是哪种?

孩子最喜欢的科目是什么?最不喜欢的科目是什么?

孩子的性格特点?

让孩子做一件事时,除了吼,还有什么方法?

如果有一些问题回答不了,请继续往下学习。

 

八大智能

每个孩子有不同的所谓的特别恩赐。美国教育学家加德纳提到每个人都有8种不同的智能:语文、数理逻辑、视觉空间、肢体动觉、音乐、人际、内省、自然观察。从多元智力理论来看,每个人都有比较擅长的领域,或多或少有这八大智能里的两项。如果八项里有两项是很好的,有六项是不好的。你会优先帮助弥补六个弱项,还是优先发展两个强项?

应该优先发展两个强项。因为本来孩子那六个弱项比较弱,要加强这六项,他要费很大的劲,挫折感比较大,自信心就会低。相反,如果他在本来擅长的两个强项上,多努力一点,效果就会很明显,所以他很容易出好的成绩,自信心也会相应增强,人际关系等其他方面也会跟着好起来。

 

五种认知类型

人的学习、认知活动分为不同的类型:视觉学习型、听觉学习型、触觉学习型、味觉学习型、触觉学习型。不同类型的学习者倾向于用不同的感官来认知和了解周围的世界。学习效果也因个人学习方式的不同而不同。比如听觉学习者,如果在学习中主要使用听觉来学习,那么他的学习效果更好,学习动机会更强。

 

如何让孩子爱上学习?

学习本身是一件辛苦的事情。要帮助孩子高效学习的方法有很多,但是关键在于孩子愿不愿意学,调动他的动机是关键。如何让孩子爱上学习是很多家长苦恼的问题。我们要做到的是:了解孩子—引发兴趣—刺激动机—爱上学习。

孩子是学习的主体。父母不能代替孩子学习,但是有方法可以帮助孩子主动学习。父母要扮演好一个帮助的角色。这就好比,盖房子要有一个框架。 虽然我们没有办法代替孩子修房子,但是我们可以做一个框架帮助他做修饰,助他一臂之力。比如:

支持并帮助孩子准备教具,制作学具;

多鼓励、少批评、多评价、不谩骂;

向孩子学习,拜他为师;

多沟通交流;

珍惜孩子的学习成果;

培养孩子爱学习,营造家庭读书氛围;

长见识,树立目标(多去名校参观)。

  

好习惯培养的步骤

明确要求

希望孩子养成好的学习习惯。父母给孩子提的要求一定要具体。有的家长说,我已经提了要求,孩子还是做不到。这有可能是因为父母的要求太笼统了:好好学习、好好上课、认真写作业、认真复习……这些要求都没有涉及到具体的行为和过程。

希望孩子按要求合作,父母提要求时应描述期待的行为和实施的步骤。最好的方法是父母自己做出示范。比如,我们常说的好好上课这个要求,就不够具体,孩子不明白好好上课的标准是什么。如果把笼统的要求换成具体的一些事项(上课时眼看、耳听、小手要放好……),那么孩子会更明白上课时应该怎么做。

 

持之以恒的训练

学习习惯是后天养成的一种条件反射。要把习惯巩固下来需要长时间的训练,理论上说习惯的养成要21天。21天是一个约束。有的复杂的习惯需要更长的时间。好的习惯需要持之以恒的训练。

培养孩子科学的学习方法和良好的学习习惯有多方面要求,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是“陪养”。我们要有耐心,要反复地、持之以恒地、不断鼓励地“强化”。当正确的行为得到了及时的鼓励和长期强化,就真正养成了“习惯”。

 

帮助孩子掌握学习策略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了解学习规律,遵循规律,才能更好地提高学习效率。下面这些规律你都知道吗?

关于记忆:越早复习,记忆得越多;频繁复习,留下的记忆越深刻;

关于错误:错误是孩子进步的宝贝。父母对孩子的错误应持包容理解的态度,让孩子不怕错误。同时,父母应帮助孩子制作错题本,整理错题,时常回顾,巩固知识点的掌握。

关于写作业:给孩子提出完成作业的时间。很多孩子都有写作业拖拉的习惯。针对这一问题,父母可以提前和孩子规定好完成作业的时间,给孩子一个定时器,让孩子学会在规定时间内专心写作业。

关于预习和复习:预习和复习对于课堂学习效果非常重要。预习帮助孩子发现问题,复习有助于孩子理顺知识框架。

  

 

置顶 返回
版权所有:广州天河区妇女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