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和孩子好好沟通?父母们请学会亲子沟通的“道”和“术”【广州市天河区妇联携手新东方开展2018家教进社区中国行第十八场】 2018-03-23
 

 

我们每天都在和孩子沟通,但很多时候却收效甚微。

“我的孩子特别倔,我不厌其烦给他讲道理都没用,我该怎么教育他?”

“我家孩子3岁,吃饭拖拉磨蹭,边吃边玩,打也打了骂也骂了,还是不改,怎么说他才会听?”

“孩子快12岁了,每次考试都特别马虎,粗心大意,总是叮嘱她,可就是一点作用也没有,怎么办?”

 

本来是为孩子好,但他经常与你对着干,身为父母的你,也许会感到很委屈。亲子沟通难,问题究竟出在哪里?我们真的懂得如何和孩子沟通吗?广州新东方学校家庭教育指导师付玮老师来支招。

讲座现场

 

3月22日上午,由天河区妇联携手广州新东方学校家庭教育指导中心举办的“好家教、好家训、好家风”进社区活动在棠下街荷光西社区顺利完成。

付老师从丰富的真实案例入手,阐述了亲子沟通中的根本原则和父母应该具备的教育理念。讲座中付老师结合教育学、心理学理论,深入浅出地分析了亲子沟通中常见的种种问题,介绍了正确的沟通方法。现场观众认真聆听,积极互动交流,收获良多。

下面,我们一起回顾一下这场讲座的精彩内容。

 

亲子沟通之“道”

 

道,是什么?道理?不全是。道,指的是不可违背的规律、原则、原理、科学。万事万物都遵循某个道,养育孩子也是一样。一旦偏离了这个道,问题就必然出现。或者反过来,当出现问题的时候,就表明,我们在背道而驰。亲子沟通中有哪些原则必须坚持呢?

 

1、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

稳固的依恋关系是孩子安全感、信任感和价值感的基本来源,是孩子构建自我、走向独立的基础。亲子关系越好,我们对孩子的影响力就越大,孩子就更愿意尊重和跟随我们的建议和意见。良好的亲子关系本身就是目的,而不只是教育的途径。人是在关系中认识自我、感受幸福的。

太多的父母与孩子的矛盾,都是因为亲子关系不牢固,甚至很恶劣造成的。比如“豫章书院事件”、纪录片《镜子》和《变形计》中的父母跟孩子糟糕的关系,就是如此。没有良好的关系,就没有信任感,父母说什么都得不到孩子的配合。

这种关系下,双方要么对抗,要么孩子屈从于父母。但这个屈从,也是暂时的,总有一天会爆发,一旦爆发就不是小事了。我们见过极端的爆发,比如父母批评孩子,打骂孩子,导致孩子离家出走,甚至跳楼。这就是典型的亲子关系破裂的表现,不要说现在的孩子心理素质太脆弱,而是他们对父母很失望,甚至绝望。

 

2、关注孩子行为背后的动机和需求

当我们只注意孩子的行为时,并没有真正看见孩子;当我们关注孩子行为背后的意图时,我们才开始看到孩子;当我们关注孩子意图背后的感受和渴望时,我们才真的看见孩子。你透过你的心,看见了孩子的心,这是你的生命和孩子的生命的相遇,爱开始发生,开始流动。

 

3、做成长型父母

做父母容易,做好父母有些难度。各行各业上岗前都会进行严格的业务培训。但做父母这么重要且复杂的事,不用培训就上岗,而且不用担心下岗,这明显不合理,但现实就是这样。孩子从出生开始,就没有停止过成长。但很多父母,从做父母开始,就没有开始过成长。所以,他们就无法应对孩子成长过程中的各种现象。

作为父母,你成长,一定会给孩子的成长带来助力;你不成长,就会给孩子的成长带来阻力。

 

亲子沟通之“术”

 

术,就是方法,技巧。道和术,二者相辅相成。

 

亲子沟通方法的“三要”:

 

要高质量地陪伴孩子

陪伴,是亲子关系建立的基础和最直接的方式。所谓的培养,就是“陪着养”。在陪伴的时候,完全用心。人在,心在。孩子感觉踏实、安全,容易建立跟父母的依恋关系。有很多事情可以陪伴孩子一起做,如讲故事、做游戏、家庭活动等。

 

要用沟通代替说教

沟通和说教的区别:

1.说教是单向的,自说自话,而沟通是双向的,关注反馈;

2.说教是固执己见,而沟通立足换位思考;

3.说教是从自己的感受和需求出发,沟通是从孩子的感受和需求出发;

4.说教的目的是要孩子听从,沟通的目的是让孩子理解;

5.说教关注好坏对错,沟通是为了解决问题;

6.说教用脑,沟通用心。

7.说教常常伴随着强权,沟通则与温柔同行。

 

要放下手机

陪孩子的时候,孩子就是你当下最重要的。别让手机成为你和孩子的一道墙。

 

亲子沟通中的“三不要”

 

不要滥用权威

“凭什么,你永远都是对的,而我做什么都不对?”

“就凭我是你爸/妈。”

如果你只会使用作为父母这个身份的权威来压制、命令孩子,那么,你也就只剩下这点可怜的权威了。在孩子心中,你其实是没有权威的,只有脾气、大嗓门和一副凶巴巴的样子。

 

不要把想法当事实

有这么一个笑话。一个父亲下班后回到家,发现桌上一张考了零分的试卷,二话不说,叫儿子过来就打骂,打完后发现,这是自己小时候的试卷。父母不给孩子解释和澄清的机会,拿自己的想法当成事实,冤枉了孩子。 而且即使发现自己错了,也碍于父母的面子,不肯跟孩子道歉,让孩子心里委屈。

 

不要打骂

孩子犯错误时,父母可以批评,但不要打骂。批评也要注意场合。我们古人教育孩子,就有“七不责”。打骂孩子,其实是父母自我情绪管理能力不足的表现。一定有比打更好的办法。打骂,是对一个人尊严的践踏。如果在家里被父母打惯了,在外面被别人欺负也就不奇怪了。长期被父母打骂的孩子会觉得:最亲近的人都不珍惜我的尊严和身体,别人这样对我也是可以接受的。

 

置顶 返回
版权所有:广州天河区妇女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