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不让须眉志,抗疫一线绽芳华!天河五山最美“女战士”们,节日快乐! 2020-03-12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发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号令。天河区委、区政府采取有力有效措施,作出科学严谨部署,天河区妇联坚决贯彻落实各项决策部署,团结引领各级妇联组织、广大妇女、千万家庭坚定信心、同舟共济、一起行动,为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夺取防控斗争胜利奉献巾帼爱心、彰显巾帼担当、贡献巾帼力量!

在疫情防控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五山一位位坚强勇敢、无私无畏的巾帼医护迎难而上,坚守基层抗“疫”一线,彰显巾帼之力、展现巾帼之美,绘就了齐心战“疫”的一道道美丽风景线。

在这个特别的“三八”妇女节

让我们一起

向这些在战“疫”中坚守奋战的巾帼致敬!

在高速路口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罗玉渺

今年春节,经过广园快速路卡点的车辆,都会注意到一个检测的女孩子:她面带微笑,动作标准,轻声提醒每一位驾驶员,在疫情长期笼罩下的日子里,犹如一抹阳光,让人感觉温暖。

这个卡点值勤的“90后”女孩,是来自五山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护工作者罗玉渺。

大年初一的傍晚,身在广西老家的罗玉渺接到了年初二回中心上班的通知。她立即打开手机改签回程车票,简单收拾好行李和家人告别后便赶往了车站。看着车窗外渐行渐远的家乡,罗玉渺深刻体会到作为一名医务人员的职责所在。

抱着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决心,回到广州后的罗玉渺马上根据上级领导的安排,认真准备入户排查物资、开展公交站点及高速收费站人员培训和上报各种疫情防控数据等工作。

高速路口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是防疫情输入的重要关口。虽然寒风凛冽,但为了守护居民的安全,罗玉渺坚持和交警、收费站值班人员一起坚守岗位,对过往车辆上的人员进行体温测量。

抬手,放下,抬手,放下……如今,罗玉渺已记不清检测了多少人,只知道吃饭的时候,手酸痛到拿不动筷子。“值勤时,一直站着抬手测体温,又冷又累,手和肩膀都很酸痛。当时很多检测的驾驶员说‘谢谢你,辛苦啦’,心里就觉得很暖。”罗玉渺表示,疫情当前,作为医护人员,没办法前往湖北抗“疫”一线,能上检测前线,也是尽了自己的一份力。

因为群众需要,所以勇往直前!——罗凌莉

今年春节,无需留守中心值班的罗凌莉早早买好了回湖南老家过年的高铁票。1月23日,广东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罗凌莉马上向分管领导提出,取消春节回老家的计划,留在广州抗击疫情,成为中心第一批应急队员。

1月25日,罗凌莉在社区开展入户排查工作,遇到一户从武汉回来的夫妻抗拒接受摸查,当大家都束手无策的时候,罗凌莉采取耐心沟通的方式,花了半个小时跟这对夫妻进行沟通,安抚他们的情绪,从保护家人的角度告知他们监测体温和症状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最后这对武汉返穗的夫妻被罗凌莉的坚持和耐性打动,同意配合工作。

病例密切接触者咽拭子采样是高感染风险工作,罗凌莉积极发挥专业优势,主动请缨负责采样和送样。中心超过三分之一的咽拭子采样皆由罗凌莉完成,此外,她还承担了大部分的送样任务。罗凌莉任劳任怨的工作态度,也让同事们十分动容。

“小罗,今天有12户要上门,我们还有多少件一次性隔离衣?”“18件,足够今天入户使用。”对于每一种应急物资的数量,罗凌莉都烂熟于心。每天工作开展前,罗凌莉总会协助部门负责人把入户访视包的物资配好并二次确认,保证入户东西一件都不能缺。“少带一件物资,那么入户的同事就多三分的风险。”罗凌莉说。

作为一名护士,罗凌莉在平凡的工作中奉献自己的爱心,不计较个人得失,凡事抢着冲在第一线,用尽全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用行动为防疫防控添助力。

一身白色战袍,守护一方平安——陈春颖

1月23日,广东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五山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随即紧急抽组人员投入疫情防控。原本计划春节要带着2个孩子回老家探望年迈双亲的陈春颖,在得知消息后,立马取消了所有行程。“身为共产党员,我必须在前线,身为医务人员,我责无旁贷!”她亲了亲女儿的脸蛋,与家人道别后,匆匆赶回中心,加入抗疫一线。

基层的工作繁重而琐碎,永远在待命中。火车东站的值守、公交站点值守、高速路口体温检测、流浪乞讨救助、入户走访上门排查、咽拭子采样、电话追踪、落实“一人一册”健康管理……一天的工作下来,陈春颖常常口干舌燥,浑身酸疼,但她从未抱怨,回到家用温水泡泡脚,第二天又继续投入到工作中。

一身白色战袍,守护一方平安。陈春颖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以担当彰显新时代共产党员的风采。

随时待命,坚守在防疫第一线——王幼璇

岁末年初,一场来势汹涌的新型冠状病毒肆虐武汉,席卷全国,一场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疫情防控战正在如火如茶进行。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紧急关头,王幼璇挺身而出,用医者仁心守护群众的生命健康。

1月23日一早,还在睡梦的王幼璇接到马上回单位值岗的任务电话。她的心微微颤抖了一下,作为全科医生,在一周内的两次紧急院内培训中已经对这种新型病毒有所认识,但没想到疫情发展如此迅速。紧接着广东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火车东站需要安排医务人员值守,王幼璇毫不犹豫地说“让我去!”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基层的工作也越来越多:门诊接诊、公交站点值守、高速路口体温检测、流浪乞讨救助、入户走访上门排查、咽拭子采样、电话追踪、落实“一人一册”健康管理……一样样的工作都少不了王幼璇的身影。

“阿叔,今天体温36.3°C,没有发热,有没有咳嗽,有不舒服一定要告诉我……”“阿姨,今早的降压药吃了吗?好,要记得吃,缺了哪个药我帮您……”王幼璇用一句句暖心的话,吹散了疫情在街坊心底的阴影,以实际行动诠释着基层医务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

抗疫一线的“指挥调度员”——杨静

在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作为基层卫生服务机构的分管领导,杨静全力落实做好各项部署,春节期间加班加点坚守岗位,和全体职工一起走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共同抗战疫情。

大年三十除夕夜,正是万家灯火、共庆团圆的时刻,正在单位值班的杨静接到上级防控任务,第一时间将中心应急队员全部召回,连夜制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部署安排工作,让全体职工认识到疫情防控任务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并在防控的过程中做好个人防。

在防控一线,杨静总是亲力亲为、以身作则积极投身一线工作“阵地”。在接到一间酒店有湖北来穗人员的情况报告后,杨静带领医务人员马上赶赴现场,亲自对湖北来穗人员做排查、流行病学调查、隔离和健康宣教,并给他们发放隔离告知书和承诺书,让他们在酒店房间做好隔离,早晚监测体温,同时做到心理疏导人文关怀,并耐心告知被隔离人员如有任何不适马上跟医务人员联系。

当接到上级下发的邮轮密切接触者转运名单进行转运时已经深夜,有几户居民不理解不肯转运,杨静连夜和居委会人员一起入户做健康排查和动员说服工作。经过杨静的一番劝导,居民表示理解并配合工作。最后,全体工作人员按名单完成了转运任务。

忘我工作,舍小家顾大家,杨静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医者的情怀,彰显了基层医务工作者的初心与使命。

疫情面前,她是敢于担当的“冲锋者”——李四维

湖南妹子李四维按计划,今年的春节假期原本应该在老家陪伴家人度过。然而,到家的第三天,也正是大年初二,接单位紧急通知:疫情防控所需,须立刻返岗!

苦于此时家乡的公共交通已全面停运,县城药店的所有口罩也均已售罄,作为一名防疫专职人员,身在异地的李四维心急如焚。最后,在家人的大力支持下,李四维由亲人驱车送回广州。昼夜兼程,顺利到达广州后,李四维一刻没有停歇,草草解决完午餐,立刻奔赴单位报到,迅速接手相关工作,加入疫情防控的队伍。

2月4日晚,正在吃晚饭的李四维,接到电话要转运密切接触者。她立马放下碗筷,与家人说了声“有任务”,便夺门而出。回到单位穿好防护装备便单位领导、居委及派出所人员组成的三方转运小组连夜赶赴现场,对相关密切接触者逐一登记、测温、沟通、劝导。

对于不愿意集中隔离的人员,李四维和小组各成员对他们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积极做好思想工作。这样一家又一家……直到全部落实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已经是深夜12点。

又一天深夜,接到疾控中心的电话,位于珠江新城的某写字楼有密切接触者需要转运。静夜的天空飘着毛毛细雨,李四维连雨伞都顾不上打飞奔到单位着手处理,等待疾控中心送医学观察告知书,联系居委,打电话与密切接触者沟通,送酒店集中隔离,忙完回来已经凌晨2点多。

自回到工作岗位,李四维已经连续上班三十多天,虽感疲惫,但没有半点松懈。坚守仍在继续,李四维说,会与同事们一起,众志成城、坚定信心、同舟共济,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在防控疫情斗争一线中彰显一名医者的责任与担当。

没有人生来就是英雄,只不过用平凡成就伟大,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战役里,有不计其数的白衣天使给我们带来了太多的感动。正是因为她们舍小家为大家的无私奉献,我们的健康安全才得以有所保障,希望这个漫长的寒冬早日过去,待春暖花开,让我们一起解甲归家!

置顶 返回
版权所有:广州天河区妇女联合会